Tuesday, November 03, 2009

挑起的回憶

媽媽很難得坐在電腦螢幕前看 youtube. 上個星期的某一天, 我本來是在給他看中國戲劇和外國音樂劇的不同. 我想說, 我似乎對外國音樂劇的音樂比國劇要熟悉. 後來, 我竟然在 youtube 上和他看了一個介紹郭小莊的影片一個小時. 他很高興, 真是有趣.

上個星期六晚上, 他竟然又坐在 youtube 前面, 而且一坐就坐到他上樓睡覺. 這一次是因為我本來借了一個很老的中國電影, 叫做小城之春. 一部 1948 年的片子. 但是光碟盒子上卻寫的是夜半歌聲. 媽媽那時看到了很興奮! 說, 那不就是在大陸的時候, 外婆和大姨常常看了回來說好棒的片子嗎? 結果根本不是他說的... 因為電影實際上是小城之春. 他看了大感失望. 小城之春又很慢很軟, 不是他喜歡的那一種故事. 他喜歡的是主題明顯, 人物正派的那種. 小城之春剛好是又曖昧, 又隱誨.

既然他提到夜半歌聲, 我就上網查了一查. 我只知道張國榮的夜半歌聲, 原來, 1937 年中國就有一個夜半歌聲! 剛好星期六晚上我查的時候, 他也很有興趣看一看. 雖說 1937 年的夜半歌聲 在 youtube 上後來沒看成. 但是我還是給他聽了一聽張國榮的夜半歌聲電影原聲. 他滿喜歡的. 之後他看到我 favorite 名單上有一個葛蘭的歌, 他一聽就勾起很多回憶. 所以, 我就在 youtube 上找了很多葛蘭的短片. 又從那兒找到了很多他喜歡的明星, 像是尤敏, 林黛. 一邊看, 就一邊說, 小時後, 他們剛到臺灣, 外公就常常帶外婆, 媽媽, 佩蘭阿姨 還有老舅去台北西門町看電影. 那是民國四十九年前後, 所以那時的電影他記得不少. 他還說, 那時的電影多從香港來. 他那時候覺得香港真好, 拍了那麼多好電影! 他說葛蘭活潑大方, 尤敏是他見過最漂亮的女星之一, 林黛也漂亮只可惜早死. 他一邊看, 還一邊指著一些旁邊的配角, 說他們的名字!! 這真是令我大吃一驚! 我們看的一些電影片段, 像是藍與黑, 星星月亮太陽等等. 說一句實在話, 我也覺得好棒! 有人講解這些電影, 真是一種享受!

這真是一個難得的時光! 難得媽媽有閑情可以坐下來觀賞電影片段. 難得 youtube 有這些老片. 難得我也可以享受老電影的風采! 就算以後沒有這樣的機會, 那個星期六晚上的回憶也足以令人高興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