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4, 2009

曾國藩名言類鈔傳記

這是在曾國藩名言類鈔傳記理看到的. 覺得挺有意思的!

君子之學道, 尤病於近名. 人稟器於天地, 受形於父母, 苟官骸得職, 做事有倫, 雖一字不識, 闃寂無聞, 於我乎無損也; 雖著述萬卷, 譽滿天下, 於我乎無加. 世士不察, 乃捨此由, 急彼之騖; 校經則漢宋分門, 論文則奇偶異幟. 小學, 金石, 算術, 輿地之事, 名目既繁, 風尚日新, 窮年而殫日, 悴力敝身, 則足以熾其好名爭勝之私矣, 豈篤於為己者哉? 僕之往歲, 亦嘗馳逐眾說, 昏庸作輟, 百無一成, 窮而思返, 恍若有悟. 乃知德行未尊, 則學問適足以助長; 德行既尊, 然後吾之知識少焉而不足恥, 多焉而不足矜. 周公之才藝, 孔子之多能, 吾不如彼, 非吾咎也; 若其踐形盡性, 彼之所稟, 吾亦稟焉, 一息尚存, 不敢不勉. 是以邇日業術雖無寸進, 而心念大定, 寤寐安恬.

並不是說所有都懂. 只是自以為猜的到他的意思所在. 就我所能看到的意思, 我覺得很重要. 這是一種自我肯定, 是一種對人生的了解, 亦有自強不息的味道!

第五十八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