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09

時線

我的中國抗戰時線做好了. 這個時線花了我實際動手所花的時間至少三個月. 從決定要做到正式完成至少四個月, 因為我的動作太慢, 也是我亂拖的毛病. 如果不是有金庸茶館的論壇, 沒有裡面和別人的吵架, 我大概也不能夠完成.

但是現在完成了後, 卻感到極度的空虛. 我想要在繼續下去, 至少要察對大致上的日期都是正確的, 或糾正一些錯誤. 然後我想或許可以放到網上. 但是現在我卻覺得好累. 因為我知道裡面還有一大堆沒有完成的東西, 譬如說陳納德離華, 宋子文啥時到美國... 共產黨的活動也沒有太多的紀錄, 一方面我實在不大相信他們的紀錄. 可能的話, 我將用維基的資料來充數.

但是目前最讓我不爽的是有一個戰鬥的中文譯名我不找不到. 然後呢, 我有些書也不知道可以到哪兒去找來看... 像是張玉法和郭廷以的書... 當然, 我現在也只能將就了...

大概是我不會找資料, 尤其是中文的資料. 很多東西我都找不到... 英文的還好找一點. 但是我實在很想找以國民政府時代為出發點的資料... 中文的資料是很難找的. 一方面我覺得資料的數量不能和英文的比, 質量也不能和英文的比. 中文的網上資料我實在得持更大的保留態度. 一方面他們很少有列資料來源, 但是最大的地方往往是他們政治態度... 當然這並不是說我就可以客觀. 客觀是完全不可能的. 就算美國的資料, 也不可能, 絕對完全的不可能.

但是也正因為如此, 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和軍隊的動向, 加上多方資料的核對才才有可能呈現接近事實的可能性, 雖說百分之百是不可能達到的. 在我的認為裡, 時間地點和軍隊的動向是唯一可靠的客觀. 之後, 我們參考說, 軍隊為啥做這樣的動作, 事件在啥情況之下發生, 雙方發生戰鬥的動機, 他們戰鬥所想達到的目的則已經有更加遠離客觀很遠了.

在兩岸的比較上, 我覺得很有趣值得一提的東西是, 大部分討論中國抗戰的論題多半會變質為國共內戰的爭論. 在我現在的認為是這都是感情問題. 很抱歉, 共產黨在那時做的實在是少, 更糟的是不斷的宣傳國府不抗日最後造成兩面的傷害. 大部分大陸朋友上論壇的都無法承認這一點. 大部分的人就喜歡提, 國府的腐敗, 軍隊的無能, 再不然就是大刀... 至於台灣的朋友, 我只能說, 還是有不少人承認中國抗戰的歷史是自己的一部分, 當然另一部分是完全看成外國史的人, 為數稍微少一點. 但是在我看來, 最多的是中間那些模糊不清界線混淆的人. 這完全就是民進黨執政的結果嗎? 在我的認為不完全是, 這是一種自然的趨勢罷了. 雖說, 我對這個現象只想哭...

抗日戰爭, 可以說是最重要的課題. 我還是希望我可以繼續下去. 這場戰爭的戰線並不僅只在戰場上, 雙方軍人互相砍殺射擊. 這是一個內政外交經濟軍事的搏鬥. 我始終都覺得抗日戰爭在本質上和歐戰是不一樣的. 大大的不一樣. 但是我現在依然無法說出有啥不一樣.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說出我想說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