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5, 2009

歷史二

最近一直在看有關中國二戰的東西. 看的相關書籍都是屬於傳記或回憶錄, 譬如說魏德邁報告, 馬歇爾傳記, T 懷特的回憶錄, Vladimirov 的延安日記, 還有前天才借到的陳納德回憶錄. 另外直接和戰爭有關的有, 中國抗日戰爭大畫史, 蔣緯國等人主持的紀錄片一寸河山一寸血, 再加上一些辛灝年的影片.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是日本的紀錄片, 在 youtube 上!

這些都很有趣. 目前是希望可以由中國抗日戰爭大畫史的紀錄畫出一個時間表. 因為我對於這八年的紀錄很有興趣. 尤其是對國軍的紀錄. 希望可以由此有一個更清晰的輪廓, 至於裡面細節上的對錯, 則可以一邊看其他的紀錄, 一邊對照. 必要的時候可以修正. 對共黨的紀錄也有興趣. 但是我對於共黨的紀錄是非常沒有信心! 尤其現在正在看 Vladimirov 的日記... 不過有一點很好玩, 我一開始以為這本日記是純粹在罵毛澤東的. 但是在我看來, 他更是在笑美國... 因為這個記者對毛的看法和 john S. Service 的看法很像...

我現在面臨的無力感卻不是說有太多的資料. 而是我很希望可以看到很專業的相關研究... 無論是任何文字的相關資料. 另一方面也很希望有人可以予以指導, 也很希望有人可以討論... 網上是無論如何無法進行類似的討論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