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讀書心得

中國的章回小說, 像是西遊, 三國, 紅樓, 水滸, 這些大一點的我是都看過了. 不談這些 , 因為談的人太多了. 小的像是儒林外史, 廿年目睹之怪現象, 聊齋, 老殘遊記也瀏覽過幾回. 我在看完儒林外史, 廿年目睹之怪現象, 和老殘遊記, 等書之後, 有一個感想. 那就是, 這些書真是反應古代最好的資料! 我看到往往人家一提到這些書馬上就是 "古代社會的黑暗", 再不然就是 "封建社會的草菅人命", 再來就是那時代的腐朽制度. 我不能否認, 這些書裏是真的不少這些東西. 但是, 自從五四以來, 不斷的從這些書裏提出這些想法, 卻好像幾乎沒人去深入研究這些書裏的其他東西?! 這是一件十分奇怪的事情!

我在國中的時候讀到有關儒林外史的介紹, 裡面就提到范進中舉的故事. 這應該是個很有名的故事. 在講述這篇故事的時候, 應該要讓學生認識到當時的社會背景. 要了解到, 中舉是個怎樣了不起的事情! 而不是光嘲笑范進那又瘋又傻的樣子! 然後攏統的說, 你看, 這就是那時候讀書人的蠢樣?! 而且, 儒林外史裏, 范進只是一個小例子. 這本書裏實際上講了一大堆有學問有品行的人. 都是作者本身十分敬重的人物! 裡面有學問有品行的人也有對實際事情不同的看法而發生爭論. 而這些如果不是我自己耐了心去看了好幾遍, 光看教科書哪裡能看的到呢? 而這本書的價值在我的看來就會完全和現在完全不一樣了! 光以社會黑暗面去看這本書是完全不能正確的了解這一本書的!

今天就寫到這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