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21

翻譯 羅勃 E. 佛勒:在達比森林偷食的狐狸其實只是為了他的仔

 在達比森林偷食的狐狸其實只是為了他的仔仔

享有惡名的達比狐狸:

    這個月的一個下午,我本來想和家人在達比森林享受一個難得的空檔,但大家都被大雨淋(得一身濕)成了落湯雞。  這讓我想到兩年前一個潮濕的七月,當時我在同樣的森林裡露營,也遇到大雷雨,卻有機會丟狗餅乾給一隻狐狸吃,而且驚訝的發現他竟然可以象家養的狗一樣,在空中接住餅乾。  我是特別去找那隻狐狸的。  因為一個到我畫廊參觀的人告訴我在狄克森谷,有一隻很兇野的狐狸他經常跑在腳踏車手的左右討食物,好象古代騎馬的兇悍搶匪。  


我決定去探個究竟:

    我一抓到一個星期六的空檔,就整裝出發。  為了確保可以看到狐狸,我還打算在那露營。  雖然那是那一整個夏天下雨最多的周末,整體來說仍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為了不要太引人注目,我還帶上了我的腳踏車。  到了之後,我沿途問了好些人,希望有人看過這隻膽大的狐狸。  果然, 有人看過那隻狐狸把還在烤的香腸叼走;另一個說那隻狐狸跳進開著門的車子裡找食物;甚至有人說那狐狸從他手裡吃了一些橡皮糖。  每一個故事發生的地點都不同,所以我只好騎著車子到處逛。  騎到下午四點,我已經快要放棄了。  

    當我騎到達比森林的遊客中心停車場時,我注意到一群全身是泥的腳踏車手站在他們的麵包車旁。  離他們五公尺處,有隻狐狸炯炯注視著他們,希望可以得到一些食物。  我一邊走向那群車手,一邊拿出照相機,同時和他們打招呼說自己已經找了這隻狐狸一整天了。  這群人說這隻狐狸四點的時候總是在這兒等著他們呢,他們說得像是家常便飯似的。  那是隻母狐狸,正在哺乳期,我可以看見他那發脹的乳頭。  我猜他的孩子也在左近。  (最後一句重新翻譯: 我看見那狐狸發脹的乳頭,原來是一隻媽媽狐狸,正在哺乳期呢! 說不定他的孩子也在左近。)  


母狐狸飢腸轆轆:

    我把一些我帶的狗餅乾丟給了母狐狸。我趁著狐狸去撿餅乾的時候開始拍攝他取食的一連串照片。  那群腳踏車手裡有人在離開之前也丟了一些香腸手卷給狐狸。  終於只剩我和那隻狐狸了。  我不停的丟我的餅乾,一邊嘗試的從不同角度去拍照。  在吃了一些餅乾後,我發現他開始把餅乾儲存在嘴巴裡,多半是要帶回去給他的狐狸仔。  我很希望可以找到他的孩子。 如果他們也像他一樣沒有攻擊性,我也可以多照一些難得的照片。  


而且還有仔仔要餵呢:

     狐狸裝滿了一嘴的食物就回頭走進了濃密的灌木叢。  我的腳踏車無法越過灌木叢,只好找路繞過去,好在不久就發現他也走在離走道不遠的地方。  他穿越過許多障礙,跳上跳下的,好似一個體操選手走過好幾個平衡槓。  我正驚訝地注視他身手矯健的穿叢越林,他已經消失在森林的深處了。

    我不敢再跟下去了,不僅僅因為我這二十年的腳踏車,而且我一手拿著三角架,背包裡又全是照相機裝備,不能冒這個險。  我想最好的辦法就是回到剛剛的停車場等他。  我想他知道我在那兒發餅乾,可能還是會回到停車場的。  果不其然,五分鐘後他回來了。  再一次的,他嘴裡裝滿了餅乾又回頭去找他的仔仔。  我這次趕快到他上次消失的地點,這次我多跟了一些路,然後再回到停車場等著餵他。


循線找到了狐狸的家人:

    就這樣,每次狐狸回去找他的仔仔,我跟著他多走一會兒,就愈來愈靠近小狐狸。 當我跟丟了,我又回到停車場等著他回來。  終於,距離我第一次跟丟了母狐狸的地點,大約六百碼的地方,我找到了小狐狸。  一開始,只是聽到一些細細酥酥的聲音,然後我就看到兩隻小狐狸怯怯的在一叢蕨類植物探頭出來。  他們小心翼翼的樣子和他們的母親很不一樣。  

    這時候已經滿晚了,我決定先回到營地。  當我正要離開時,發現山谷下的一個山道旁的草被壓的平平的。  我瞭解到這就是小仔仔玩鬧的地方,我好高興知道這就是他們的巢穴。  


躲在暴風雨裡:

    當天晚上下了場很大的雨,我一個晚上沒睡,後悔選在此時露營。  早上的時候,整個地面浸滿了水,所有的的表面都是濕漉漉的,霧氣裡仍有絲絲小雨。  我回到的第一次見到狐狸的停車場,把車停在那。  然後帶著照相機騎著腳踏車上路了。  不久馬上在前頭的路上碰到了那隻狐狸媽媽。  我用我手上的狗餅乾逗著他,希望他走向我;但是現在離他的巢這麼近,母狐狸機警許多,不理我了。  他掉頭轉身朝著坡下前進。 

    就在這時,他的三隻小狐狸從草叢中突然跳到身旁。 他們的小尾巴熱烈的搖擺著,一邊在他們母親身旁打轉,一邊舔著他的鼻子。  我試圖悄悄貼近以便於照相,但是母狐狸馬上出聲示警,三隻小狐狸也立刻消失在林子裡。 狐狸媽媽再轉身向著坡上走,朝著阿德石公園去了。  我繞著路和他在一處孩子的公園相見,他正在那兒檢視著各處桌子和 BBQ 的爐子。  我又拿出我的狗餅乾,他這次拿了餅乾就往回走去找他的仔仔。  我沒有再試圖接近他的小孩了,他明顯不希望我出現在他的巢穴旁。 

    我整個早上斷斷續續的追著他的足跡。  我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訝異的發現這隻野生動物就像一個隱形人,雖然穿梭在汽車,腳踏車手,甚至遛狗人的身旁,但是很少被發現。 他也利用這些機會來得到更多的食物。  來公園的人群開始搭烤肉架了。  我發現狐狸不要餅乾了。 他要牛肉漢堡和香腸。 


尋找更多的食物:

    到了傍晚,毛毛細雨轉成了滂沱。  就在一霎時,所有一日遊的遊客捲席而逃。  我又感覺我是這森林裡唯一的人類了。  這隻狐狸似乎也感覺到了。  因為他又開始撿拾我的狗餅乾了。 一陣子後,狐狸消失在森林裡。  我想今天也夠了,全身淋的濕透,於是我開始去找我的腳踏車,我把腳踏車放在小孩的公園裡。  當我走回孩子的公園時,發現母狐狸竟拖著我那裝滿了照相機裝備的背包,因為裡面有狗餅乾。  


狐狸的聰明:

    我給了他幾個餅乾,他咬在嘴裡又回頭走向森林。  我回到車旁,想到他可能還會回來,我從車後廂拿出一個爐子開始烤四根香腸,兩根我的,兩根他的。  在等香腸烤熟的時候,我開始撿拾地上的垃圾。  這時我才發現地上到處都是能量飲料的空瓶子。  在我裝滿了四袋的垃圾後,香腸烤好了。  而母狐狸呢,果然也回來了,我發現他時,他正找方法想要闖進我車子裡。  我先把他的香腸放一邊等涼,然後開始吃我的份,狐狸竟然坐下來看著我。  但一會兒,他就不耐煩了,又開始到處找食物。  他在一個樹叢裡找到一個包在塑膠袋裡的三明治。  我不希望他把塑膠袋去給他的仔仔,我就走過去想嚇阻他。  


毫不畏懼的狐狸:

    狐狸丟下塑膠袋後,我把它撿起來,為了要狐狸拿不到,就放在我的車頂上。 我轉身去拿他的香腸,心想要討好他一下,但是我還沒回頭,狐狸就已經跳上我車子的保險桿爬上我的備胎,想要撿那包三明治。  我趕快去把他趕下來,然後給他香腸吃。  大風起了,雲也愈來愈黑了,大雷雨就要來了。  

    反正我也濕透了,不理那斗大的雷雨在我身邊狂下,我就在折疊椅上拍照,那隻狐狸竟然就坐在我面前,幾乎跟我同一個高度。  他耐心地坐著,好像一隻溫馴的小狗,等著更多的餅乾。  這個情況實在太不真實了。  天愈來愈黑,閃電閃爍在厚厚的雲層裡,雷也打起來了,那狐狸往我走了幾步,兩個前爪趴到我膝蓋上,他直直地望入我的眼睛,邊聞邊找我口袋裡的餅乾。  

    他嗅到了餅乾,就開始拉扯我的口袋蓋子,幾乎把我拽下椅子。  這樣的距離讓我感覺危險,也不好照相,於是我丟了幾個餅乾到遠一點的地方。  我開始丟餅乾,狐狸竟也好整以暇地坐到我面前,用嘴來接這些餅乾。  大雨淋濕了我們倆。  這實在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經驗。  我上星期又回到同一個地點,好奇我是否還可以再看到那隻母狐狸和他的仔仔,但是已經找不到他們了。  我很想知道他們後來怎樣了?  下面是我回去後, 為那隻母狐狸畫的象。  


(https://www.robertefuller.com/diary/a-weekend-with-very-bold-very-wet-fox/   ;  文章翻譯自這個網站,網站裡有作者的畫。  作者 ,Robert E. Fuller , 有自己的 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RobertEFuller/featured  ,他是個畫家,他的 youtube 頻道很值得一看。 )

(Really liked the article, and the experience is really unique and incredible.  Fox is such an elusive creature, it's not easy to even spot one, let alone with such an interaction.   )


(更新:  作者把 2016 年的文章重新寫了一遍。  改動了不少地方。  我本來想也重新翻譯。  但是我還是覺得第一版的文章雖然有點鬆散,但是有許多地方卻也更生動。  我也就不改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