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20

Motherless Brooklyn 小說觀後感

這本書我借了又還借了又還前後三次。  這一次終於下定決心看完。  看完後,有點吃驚, 因為他和電影完全不一樣。   

我不知道 Tourette's 真實的情況是怎樣的。  但是,我覺得這本書把這個病症描述的很徹底。  

我其實還是跳著看,所以有的地方看不大清楚。  

最後一百頁讓我感覺比較爽快,因為前面的部分令我感覺迷惑。  似乎看不到一點答案。  最後一百頁的時候,一下子謎團解除,而且,主角逐漸知道方向在哪裡, 也有助於謎團給我的懊惱,或著是說給主角的懊惱。

書本的故事是真正在描述紐約客的觀點,主角甚至一輩子沒有離開過紐約市! 



我覺得這是一本很普通的偵探小說。  美國的偵探小說往往更著重於角色的描述,而這種描述也往往有一種很通俗的寫法。  這種寫法在電影,小說,甚至電腦遊戲裡都有。  Max Payne 就是一個代表。   很大的程度上,這本小說很有這種味道。  我認為小說裡值得一提的是主角的變化。  主角和他的三個夥伴都是孤兒,對於把他們提拔長大的人有著很深感情,但是當這個人死了後,只有主角認真的要找出原因和兇手。  我覺得救世主角的這份感情和執著,讓這本小說出色!  

在這裡也可以稍微談到電影,我覺得在電影裡,我只對主角有認識,但是在書本裡,我把其他人和主角的關係才搞得清楚一點。  這很重要,因為這才增加主角的價值。   在電影裡,我覺得就很難做到這一點,書本裡常常回憶和回到過去,雖說也要好幾個段落,甚至章節才能涵蓋過去。  但是在電影裡,要做的這麼細膩就很困難。  我想這也是為啥電影裡需要一個大壞人做反角,比較容易上電影有張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