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8

Thoughts about recent works

我最近找了一份暫時工作.  九月中, 這附近發生瓦斯爆炸, 波及的地區很廣.  瓦斯公司給近八千戶重新裝全套熱水暖氣設備, 並且換新的火爐和烘乾機.  這提供我一個工作機會.  一周七天.  都是 data entry.

Data Entry 也有不同種類.  我作的這個主要是利用水電匠或者 Accessor  填好的報告, 把上面的資料填到公司用的 App 裏.  說來有趣, 這個 App 聽說是為了這一次復原計畫而開發的.  好像是在短時間內開發出來.  也因為如此, 這個 App的格式, 介面, 和內容都經常變動.  這個 App 當初開發得時候, 應該是希望水電匠和其他在工地的人可以直接用他們的手機輸入資料.  可是, 在整個過程裏, 就我所知道的, 連線的問題很嚴重.  再加上其他種種我不清楚的原因.  結果, 大部分的資料, 包括個人工作時間, 工作內容, 材料多少, 在哪裡工作, 等等資料最後還是用手填的報告單一份一份送上來.

我一開始是 Accessor, 主要的工作是到每一戶人家去確定他們熱暖設備的型號和種類, 還有其他在施工時要注意的事項.  但是, 這個差事只做了三天.  那三天裏, 沒有一天不是在等待.  因為主辦單位根本一開始不知道要如何安排我們.  在工地上的人和顧我們的人是兩個公司, 似乎溝通不良. 三天的最後一天, 我不幹了, 啥事都沒有, 我就回家了.  我和我的工作介紹所講, 他們叫我回去.  回去後, 我配派去 Commercial District, 作文書工作.

文書工作一開始是 filing, 後來開始 Data Entry.  Data Entry 很不容易的地方主要是兩個, 一個是 App 本身, 一個來自手寫的報告(Field Report).   App 本身除了經常變動外, 還有速度的問題.  我們所發派的電腦不夠好, 而且使用 App 的人也多的不得了, 光是等所浪費的時間就很可觀.  報告是一個大問題的原因是手寫.  而且資料規格不統一.   不統一造成資料的不完整和不確定性.  手寫除了寫字本身, 也包括水電匠知否到啥資料需要, 資料填寫的格式的前提.  這需要工頭和總部的溝通.  App 本身在運用上, 很困難, 考慮一個水匠在工作一天後, 身心俱疲, 還要一條一條輸入當天作的工具和材料. 有時候所有材料寫滿了一整頁, 而 App 的設計在我感覺上並沒有使這項工作輕鬆.  App 省力的地方不是在輸入, 而是資料的呈現和整理.  輸入介面依然繁瑣.  如果用手機, 那麼小的螢幕也造成困難吧?  最後一句純粹是猜測... 

這裡還有一個屬於事前規劃的問題.  我一開始 Data Entry, 大部分的輸入流程, 似乎都沒有建立.  我們一群份派到這裡的人不斷交頭接耳, 互相詢問, 有一個女孩, Rossi 一直去找我們的 Commercial Super, 可是他是 Commercial Super, 不是 Data Entry 的 Super... 我們輸入的也不只是 Commercial 還有其他九個居民區加其他特殊區域.  結果, 每個人各自為政, 該附的文件附在不一樣的地方.  報告裏的該放上去的說明漏掉, 更重要的是連報告上的簽名, 我以為只要 GRS 的, 結果到最後有四百份報告需要追加水電工公司的簽名!   我覺得好奇怪.  因為我覺得這應該是統一好的.  這份資料最後需要交給誰, 這一個 "誰", 或者是一群 "誰", 他們需要甚麼樣的資料?  他們應該要事先很我們說了, 我在們輸入資料的時候, 才能夠完整的, 統一的, 完成工作.  報告該追加的資料也可以短期內追加. 

但是, 同時. 我依然看到一個我這五年來看到的一件事情.  就是, 沒有一件事是一開始就格式清楚, 流程順利的.  要等到這些條件都完成了, 很多很多事都連開始都很困難.    大部分的時候, 真的就是交頭接耳, 互相詢問, 可是, 我還是覺得到最後, 變成各自為政還是應該可以避免的.  這裏, 我開始講一下, 我在這次有啥不足處!   我一開始也去問很多問題.  但是這些問題有不少都得不到具體的答案.  幾次下來後, 我變的裹足不前.  有的地方, 我一開始做我覺得對的事情.  但是, 不久, 我就懶下來, 不能堅持做應該做的事.  最後, 這一次的工作裏, 我刻意不想去深究我不知道的事情.  甚至故意去忘記.  這是很不好的事情.  如果我沒有想到, 那也算了.  可是, 如果我想到, 卻因為怯懦, 懶散而不去深究, 這是很糟糕的事情! 不能堅持支撐做應該做的事情, 即使得不到別人的支持, 也還是要堅持. 

我很害怕如果我堅持, 這就顯出我的價值, 但是, 如果別人不認同我所堅持的是有價值的.  我怕我自己會受不了.  所以我乾脆不要堅持...  我不要自滿自傲, 可是我怎麼可以放棄做對的事呢?  這個堅持, 也不過是最基本的.  這個放棄了, 那還剩甚麼呢?  可是我會因此自滿嗎? 

另外, 我仍然不會問問題.  我覺得當時和 Super 就可以就完整性和一致性的問題溝通出一個滿意的答案.  並且希望問一個比較全面的問題.  而不是瑣碎又頻繁的問一些小事情. 

很感謝這一次的機會!  也認是一些很好的人:

George:  很安靜一個黑人.  似乎對電腦很在行.  很安靜的做自己的事.  他用 excel 做了一個 time sheet 幫助我們把總時間分開給一個地址卻有好多單位的報告.  他主動和不同的工頭聯絡詢問報告上,  或其他我不知道的事情.  因為他好像還幫 Super 做其他的事情. 

Rossi:  一個多明尼加裔的女孩.  個性很開朗.  第一次注意到他是第一天去的時候, 他堅持要做他要做的事.  和那邊的每一個人都很聊得開!    連老工頭 jim fabyan 都可以!  他和 Super 更是成為好朋友, Super 也委派他很多不同的工作.  他本身是 IT 的. 

Marlyse:  一位中年婦人.  工作能力很好, 很具備職業態度.  他來知前, 我幾乎快被淹死.  因為我被分派了一份從頭到尾幾乎都還沒做過的電匠公司.  我一開始覺得還可以, 也就一天一天做下去.  但是, 做了將近兩星期 Super 問我還要多久.  之前我都說還好, 可是兩星期下來, 每幾天就來一大批.  那一次, 我算了一下, 至少需要再兩三個星期.  Super 馬上給我找了 Marlyse.  這是我的運氣!  因為我後來光一個地址有十二的單位, 我又把這種情況的地址從一開始就想等到最後再來做.  結果當我開始做的時, 我累積了 27 個報告.  實際等於多出 27 X 12 個報告!!  我這一電匠公司算是最早完的, 完成度在我離開時也還好, 要謝謝 Marlyse!  我臨走的時候, 他跟我要了電話, 他說, 或許還會見面, 因為都是同一個工作介紹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