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7

Homework 2

運動與我

今天和小瑋通電話.  電話裏,他認為自己是如此的重視健康, 很注意吃得好, 也稍微有些運動.  效果卻沒有和付出的努力成正比.  小瑋對於健康老出毛病, 很懊惱.

---------------------------------------------

我常常對媽媽說, 我有甚麼好的, 都是媽媽努力的結果.  我會騎腳踏車, 會游泳, 會打桌球, 籃球, 等等的運動, 我母親都是後面那隻推動的手.

---------------------------------------------

我對我自己小時候的印象就是, 孱弱, 難帶.  大概, 沒有比我更難帶大的孩子了.

---------------------------------------------

我的外婆, 根據媽媽的說法, 是長年跑醫院的病人.  在我的記憶裏, 外婆是早上看個醫生, 中午看個醫生, 下午看個醫生.  而且, 如果這個醫生有名氣, 醫生到哪, 外婆就到哪.

--------------------------------------------

媽媽的家人裏, 幾乎都沒有運動習慣.  除了我老媽已外.  在一張老舊灰照片裏, 白沙灣上, 我媽, 媽媽的孿生妹妹, 和舅舅作在沙灘上.  我媽媽穿著泳衣, 佩蘭阿姨穿著裙子和襯衫, 舅舅著泳褲.  佩蘭阿姨是不會運動的.  舅舅畢竟是男的, 又當過海軍陸戰隊, 他會游泳.  我媽媽呢, 他是會游的.  我也和舅舅和舅媽打過乒乓球.  舅媽一看就是會打的, 但是, 舅舅就不行了.  我和媽媽也打過, 她也不會打, 但那是他將近七十了.  媽媽年輕的時候很活躍, 太極拳, 瑜珈樣樣來. 

-------------------------------------------

我很喜歡運動.  對我來說這並不只是健康的來源.  更是愉快的回憶.  我似乎只有在運動的時候才能夠感受到那種和別人無阻礙似的溝通.  這是一個既喜且悲的認知.  因為, 只有在和別人玩的時候, 我才能夠進行溝通.  而這種玩, 又必須是一種體力活.  運動完之後, 我的人際關係卻是一蹋糊塗.  幾乎沒有溝通的渠道.  至少我本人感到某種的困難和不足.

-----------------------------------------

我在這公司以工作三年了. 有時候會晚回來.  因為公司有個桌球桌, 下班之後可以和一些同事打打球.  有時候我打球打的忘了時間, 無論多晚, 她總是等我回來吃飯.  這個時候她也要抱怨, 我實在應該打電話, 如果要晚點回來的話.  有時候談打桌球這件事, 媽媽總會問, 你算不算是會打的一個?  我也總是回答, 當然嘍.  我的確算是會打.

想想,小的時候, 媽媽帶我和妹妹去各種運動營, 籃球, 游泳, 桌球...  我小時候最好的回憶幾乎都是運動.  在媽媽的帶領下, 我和妹妹在小學時代幾乎是天天游泳.  所以到了國中的時候, 我可以和其他人並肩行動.  對於高中的印象, 除了 ESL, 就是籃球.  和 Sky, Roger, 和其他人, 我高中只要有空檔, 幾乎全是籃球.  甚至, 獨自練習也在所不惜.  是的, 籃球, 以一項團體活動而言, 我現在都只拿來作有氧運動的個人練習.

我很喜歡運動.  對我來說這並不只是健康的來源.  更是愉快的回憶.  我似乎只有在運動的時候才能夠感受到那種和別人無阻礙似的溝通.  這是一個既喜且悲的認知.  因為, 只有在和別人玩的時候, 我才能夠進行溝通.  而這種玩, 又必須是一種體力活.  運動完之後, 我的人際關係卻是一蹋糊塗.  幾乎沒有溝通的渠道.  至少我本人感到某種的困難和不足.  這也是我現在那麼喜歡打桌球的一個原因吧.  在運動裏, 幾乎一定是有往有回.  這似乎滿足了我在溝通上的某種欲望.

運動又分兩種, 一種是遊戲性的, 多半要兩人以上才能做.  一種是加強身體強度的練習.  後一種運動是不能和前一種運動分開的.  因為加強身體強度的運動, 是保護自身的措施.  這樣, 在參加遊戲性運動時, 才不容易受到傷害.  這是我多年以來, 玩籃球, 常常受傷, 現在又做瑜珈, 身體竟然慢慢恢復某些強度之後有一點體會!  而現在網路發達, 常常可以看到一些運動員, 對於後一種運動的努力.  這也大大啟發我!  所以我逐漸增加一些其他的項目.  像是, 舉重和踩腳踏車.  最近的目標是希望可以再一次開始游泳.

我記得幾年前我去德州 Wendy 家.  佩蘭阿姨也順道從哈林郡來看我.Wendy 帶我們出去玩.  回來的路上, Dwight 提議去玩籃球.  結果, Charles 真的開著車找到一個籃球場.  我們和 Wendy 的小孩們還真玩的一會兒.  Wendy 和佩蘭阿姨在旁邊照像.  兩個小姑娘, 又笑又跳.  Dwight 本來滿安靜的, 在玩的時候, 卻輕鬆下來, 全心的享受這個時光.  我也是一樣!  在場上的笑和鬧, 大家在一個場上齊心做一件事, 我喜歡這樣的時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