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7, 2009

舅媽的故事

舅媽說了很多次要給我剪頭髮. 今天下午我終於去了. 他用大中小各尺寸的電剪套子從頭頂到頸部一圈一圈剪... 原來剪頭髮是這樣... 我都是用最小的尺寸一次解決...

之後我和媽媽又到舅媽家吃晚飯, 他說有紅燒肉. 我是不會錯過紅燒肉的. 就在吃飯的時候, 我問了一個問題. 我前幾天在車上聽到舅媽說他老爸, 蕭公公, 說理東西就是要理到晚上摸黑都可以知道每一個東西在哪兒. 今天我又問一次. 於是, 舅媽就打開話匣子, 好像潘朵拉的盒子. 東西是一件又一件的出來. 非常精采. 記一點下來, 以資記憶.

1, 我媽媽聽到蕭公公說理東西的事就猜他是當過兵的, 但是沒想到他才當過十個月的受訓兵. 蕭公公一生最驕傲的事之一就是應了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招而去從軍. 訓練了十個月抗戰就勝利了. 雖然沒打到仗, 但這還是這一輩子值得驕傲的事.

2. 蕭公公的爸爸兄弟三人, 都是留日的. 回來後到當地開學校. 在當地和日本人也處的很好. 蕭公公的爸爸是老大在蕭公公還年輕的時候就先過世了. 在抗戰開始的時候, 他們家鄉的人因為他們在戰前和日本人處的很好, 認為他們是漢奸. 有一批人竟然燒了蕭公公三叔的家還把三叔給殺了. 蕭公公的大哥一氣之下, 離家投黃浦去了. 八年抗日完又投入剿共. 結果在延安附近失去聯絡. 從此音訊皆無.

3. 舅媽的姨媽, 也就是蕭婆婆的堂姐, 在武漢和姨夫結婚後逃難到台灣. 姨媽姨夫和他們的大學教授還有師母一起從武漢逃離共產黨的魔抓. 他們經過一個浮橋的時候, 姨媽的人力車一過, 浮橋就斷了. 姨夫在後面結果兩人就此分散了. 儘管姨媽和老師還有師母一路上每個鎮上都些著大字希冀可以因此聯絡上. 但是姨媽到台灣的時候還是沒有遇上姨夫. 而姨夫呢, 共產黨就在屁股後追著, 竟然也給他一路摸到香港的難民區. 他在香港的難民區好幾年, 竟然在那邊養起了雞. 但是運氣好給他碰上一個人. 這個人也是說來話長. 姨夫他家雖然有錢. 但是他聽信一個叔叔說的一句話, 技多不壓身. 於是他學會了打算盤. 在他學校畢業後, 他去一家銀行找事, 他所有的學歷派不上用場. 但是當那個面試他的人一看他的算盤打的滴答響, 馬上錄取. 抗戰時, 也是這面試的人給他幾個銀元到後方去的. 話說回來, 姨夫在香江難民區碰到的那一個人正是此人! 那人一見到姨夫問, 你怎麼在這裡? 你在這裡作啥? 姨夫說了說近況, 最後想必也提到他想去台灣的事. 那個人竟然提供船票把他送到台灣去了. 我媽媽說這生命中的貴人實在難得, 舅媽也同意. 又加上一句, 姨夫也很會做人. 姨夫到了台灣去上了台灣大學, 也就宿於附近. 有一天, 他突然在路上看到一個面熟的人坐在人力車上! 他大喊的追過去, 人力車夫看到有人追過來還出了一身冷汗. 原來, 車上的人是姨媽的某個親戚. 在問清了姨媽和師母一家的住所後, 姨夫和姨媽竟然又重圓了!

4, 舅媽提到他從台灣來美求學的時候, 坐最便宜的飛機, 結果晚上半夜從芝加哥坐飛機到他大學所在的鎮上. 舅媽提著兩個大箱子, 輪子雞呱雞呱的一路響, 在半夜用破破的英文到處問, 然後又照著那些九成聽不懂的英文指示找到公車站. 坐公車到了大學, 又在黑暗中摸了 international student center 的號碼出來打電話. 總算來了一個人把他帶到宿舍裡. 他到的那一天是星期五. 但是學校的飯堂子要到星期一才開. 他站在販賣機前面左看右看, 不知道要如何買東西吃, 又怕錢進去了啥都吃不到. 那鎮上大概也是鳥不拉屎狗不生蛋的地方, 我在猜又遇上 labor day, 他竟然從星期五餓到了星期一. 到了星期一的時候, 舅媽已經不需要眼睛了, 他的鼻子就拖著他身子往食堂走了...

5, 舅媽第一個學期有一堂課被當了... 舅媽大吃一驚! 更吃驚的是被當的理由! 他的老師宣稱他除了第一堂課外, 根本沒來上過課! 舅媽說, 這怎麼可能?! 我每一堂課必到, 甚至該考的該做的報告功課都做啦! 這是怎麼一回事?! 搞了好半天, 才發現, 第一堂課的時候, 老師宣布要到另外一間教室去上課. 舅媽大概是根本沒聽懂, 他就老去第一堂課去的教室. 從此他就待在那個教室裡, 那個教室裡上啥課, 舅媽想, 啊, 反正照著做準沒錯... 結果整個學期他上了一堂完全錯誤的課程! 還好, 在經過兩個老師的討論後, 我在想大概是看他上錯的那堂課成績仍然很好, 也就把成績調用了.


這些都是很好玩的事. 偶而記記. 聊以消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