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21

first love, kids

 妞子的 「初戀」

李欣

錄自極短篇三。聯合報叢書


    一天, 九歲的嬌女兒回家,忸怩不安地叫著:

    「媽。。。」 她看來比平常多了幾分嬌氣,小粉臉紅紅的。

    「什麼事?」 我正在廚房剝大蒜。

    「沒有,算了!」 她一溜煙跑了。

      晚飯後,手上的蒜味多少洗掉了,倒沒能洗去女兒 「異常」 表現所帶來的不安。 自問雖不是賢妻,卻常自封為良母,於是找到在她房間內塗塗畫畫的女兒:

    「剛才你好像有什麼話要跟我說的。。。」 我用了心理學家建議的開場白。 

    「。。。」 小臉上又飛起了紅雲。

    「說吧,什麼事?」 還是這法子比較直接了當。

    「你發誓不告訴哥哥!」 她說。 

    「我發誓! 我發誓!」

    「噓,小聲點。」 

    「好,小聲! 小聲!」

    「伊曼諾。。。好像喜歡我。」 她說。

    「噢!」 我用著最若無其事的語氣,「 伊曼諾是誰?」 

    「 我班上的男生。」 

    「 噢!」 

    「 他跟別的男生不一樣,他不罵人,也不髒,他說我們女生很乖,我更乖。。。」

    「 對, 更乖。」 我說。

    「 你知道嗎,他也有一隻印度豬 (天竺鼠也) , 他說要來看我的豬。。。」 

    「 什麼時候來?」 

    「 不知道!」 

    談話到此終結,看來妞子認為沒有必要再談下去, 我也 「 知趣」 地退出她房間, 並帶了滿腦子的問號: 伊曼紐, 印度豬。。。

    第二天放學後,妞子身後多了一個影子, 是個比她矮半個頭, 長了一頭捲髮, 拖了兩筒鼻涕 (的確不髒) 的小男生。 他手裡捧了個毛茸茸的東西--- 他的 「豬」。 兩個人吱吱喳喳地說著,做著功課,喝著果汁,吃著零食;這樣持續了幾個星期後,伊曼諾不見了,女兒往日的 「好友」 凱倫、麗地西亞等又恢復了她們原有的地位。  

    我終於忍不住了。

    「 妞子,伊曼諾呢?」

    「伊曼諾?」 

    「 對, 那個男生。」 

    「 噢, 他!」 女兒嘆了口氣, 「 他變壞了!」 

    「噢?」 

    「 他罵我們是肥肥胖胖的臭土豆!」 

    「噢?」 

    「 我們罵他是又臭又髒的大笨豬!」 女兒說著又嘆了口氣, 「唉, 他跟別的男生一樣壞了!」 

    一場轟轟烈烈的 「 初戀」 就這樣無疾而終。 

    記得自己小時候, 小學男女分班,中學男女分校。 到了大學,突然間不但男女同校,甚至可以同坐一條長板凳, 這種自由, 使人頓覺眼花撩亂、手足無措。 對待 「 男生  」 , 或是拿出孫二娘的本領, 張牙舞抓、磨刀霍霍; 或是語無倫次、呆若木雞, 如此這般地折騰了不知多少年, 竟也結了婚, 回想起來, 雖有驚無險, 但總覺那時候的教育方法,虧欠了我些什麼!

    女兒似乎初嘗 「幻滅 」 的滋味, 或許這種早期的 「感染 」 , 會增加以後歲月中地 「免疫力」 吧!


六十九年十月二十二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