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21

國旗到底是怎麼升上去的?

 國旗到底是怎麼升上去的?


劉平寬 

安徽省鳳陽縣人,民國二十三年生。 曾任臺北市立盲聾學校教師,現任臺北市立啟明學校教師。 著有: 「 盲人的故事」。 

錄自 錦繡天地好文章 張曉風主編


    那是我在盲啞學校執教的第三年。 有天夜裡, 我為一陣清亮甜脆的歌聲驚醒,聽得出來是好些孩子在齊聲唱。 細看夜光表,是深夜兩點。 奇怪! 是那些孩子如此豪情, 竟半夜三更到校園裡去唱歌? 我自己的視力也很弱,仔細傾聽了一下,聽出來是低年級的小盲生,在那裡唱升旗歌。 

    

「國旗!國旗!

迎著朝陽,冉冉升起;

臨風招展,多麼美麗。

青天白日滿地紅,

和平博愛敬大同。

國旗! 國旗!

冉冉升起, 多麼美麗;

我們愛您,向您敬禮。」


    這首歌, 記得是上星期我才教會他們的。 但無論如何現在是半夜兩點了,我想不通他們為什麼會在這時候大伙兒跑到操場上去唱這首歌。 

    我忍不住起床走下樓去,躲在椰子樹後,偷偷遠望。 這才發現四五個小盲生站在升旗臺上,圍著旗杆正嘰哩咕嚕地討論著什麼。 忽然,我聽見旗杆頂上有人興奮地大叫:

    「摸到了! 摸到了! 是一個小輪子啊!」

    下面另一個小盲生也等不及地叫:

    「該我了! 你快下來,該我爬上去看了。」 

    我很著急想制止他們,又不敢大聲喊叫,萬一旗杆頂上的盲生聽到老師來了,嚇得鬆了手掉下來,不是更糟了嗎? 可是不喊叫,小孩子也可能自己掉下來。 任何小孩爬旗杆都是一件危險的事。 更何況他們是瞎眼的小孩; 而此刻又是午夜兩點。 

    過了好一會兒,等旗杆頂上的那個盲生慢慢滑下來了,我才走過去,叫住正要接著往上爬的一位。 

    「 小朋友,你們幹甚麼?」 我急忙說 「 你們不知道半夜沒人的時候來爬這樣細的旗杆是多麼危險的事嗎? 如果跌下來怎麼辦呢?」 

    「 老師,我們盲生沒有升過旗。。。」 

    「 我不是在上課的時候讓你們摸過國旗了嗎? 你們不是摸過白日的十二道光芒嗎? 你們不是曉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位置嗎? 你們不是知道他所代表的自由、平等、博愛的意思嗎?」 

    「可是,老師,學校只讓我們參加升旗典禮。。。」 

     「 老師, 我們知道聽到有人喊口令,聽到樂隊在奏樂,同學在唱國歌,我們還是一直不知道升旗是怎麼一回事?」 

    「所以,老師, 我們偷偷半夜爬起來,想站在升旗臺上,爬到旗杆上,摸摸國旗到底是怎麼升上去的。」 

    我把小盲生趕回去睡了,自己卻久久不能成眠。 國旗到底是怎樣升上去的? 怎樣在我們的國度上飄揚的? 明眼人曾否比小小的盲生付出更多的關懷呢?

    

    後記: 多年前,我曾在一本兒童故事書裡提過這段故事,今蒙曉風女士鼓勵,重新將之整理,一方面也把過程寫得更詳細些。 

    我現在仍在該校執教,自己也由弱視變為全盲,我比從前更了解我的盲生了。 此文由我點字,小女改成一般文字。 

    現在的盲生已和聾啞生分開,獨立為啟明學校,制度上允許盲童用摸索的方法生旗,並由弱視的孩子喊口令。  (錄者註: 此書【錦繡天地好文章】的版本是民國七十一年,第三版)


附註: 有時候會查一查現在作者的狀況看到一個去年的新聞,放上來希望了解,這些事情和人都在我們身邊不遠處,能讀到這些故事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醒悟,處處還是有溫暖。


南大88歲劉平寬校友 用歌聲感恩母校

劉平寬校友生於安徽鳳陽,原就讀蚌埠天主教崇正女中,時逢徐蚌會戰而停課,跟隨流亡,一路輾轉經南京、杭州、湖南衡山再南下廣州、隨孫立人將軍之女青年隊來臺。來臺後,就讀本校(臺南師範)44級幼師科畢業,於臺北啟明學校任教41年退休。劉校友熱愛音樂與歌唱,與歌樂作曲家李健結為連理,育有「樂,韻、聲、琴」兩兒兩女,她30歲時雖因眼疾失明,憑著對歌唱的喜愛,在先夫的鼓勵下,赴香港盲人音樂訓練所(音樂家邵光主持)修習聲樂,事師趙梅伯教授,返臺任教將音樂的美好傳遞給莘莘學子。

  高齡88歲的劉校友為感念母校培育之恩,特地返校參加畢業65週年級友聯誼會,並舉行中文藝術歌曲演唱會,曲目有《偶然》、《問》、《陽關三疊》等,以及大提琴、長笛、二胡獨奏及三重奏,由其子女與門生協同演出,精彩可期。歡迎音樂同好一起前來聆聽,當日(12月26日)下午1時40分起免費入場,為落實防疫,14日內有發燒或類流感等疑似症狀者,以及有疫情流行地區旅遊史或確診病例接觸史者請勿參加,參加者採實名制入場,並請自備口罩全程佩戴。


台南大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