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2020

教育後觀後感

Educated 

by tara.westover

這本書從兩年前出現在圖書館裡和 Libby 上後,從沒有不被人借閱的時候。  很奇怪的句子。。。 

終於有幸的看完了整本書。  文筆流暢,明白易懂。  作者的經歷的確是非常與眾不同。  

我非常推薦這本書。   

我覺得這是一本真正烏森人的書。  並不是說這只會在烏森國才會發生的事,這種完全唾棄政府的信仰,世界各處都有類似的思想吧,但是可以把這個思想徹底執行的人大概在烏森國最多吧。  這也是為啥烏森是最自由的國家之明證。  

可是作者對這個事情卻是很痛心的。  他最後提到他的兄弟姐妹們時很痛心的說:自從他被父母下了驅逐令還警告家裡的其他人別和作者來往之後,唯一和她來往的只有家裡的三個經濟能夠自立的弟兄,其餘靠著父母吃飯的手足,都不與之往來。  


我覺得他被父母驅逐真的是一件很慘的事。 這樣的家庭一定自他小時候就非常緊密的活在一起,不像其他人家只不過是吃飯睡覺在一個屋簷下,偶而周末出遊。  作者從小就沒上過學,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家園的周圍度過,父母教導每一件事情,也在自己的兄弟姊妹身上見識自己將來的各種可能性。  他現在被踢出來了,這是怎樣巨大的事情!

他和父母的決裂是從他對他二哥的觀點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後開始。  在他的書裡描述了二哥的兇頑,不斷用肢體和語言的暴力來傷害家庭裡的女性。  作者在長大,在二哥結婚後,發現二嫂也面對他小時候所目擊類似的暴力時,他清醒過來。  可是當他和父母提出了這個問題後,他卻發現父母完全不站在他這邊。  他父母只認為這最小的女兒已被外面的環境所改變了。  他父母最後的手段不是去尋找他二哥是否有暴力傾向,而是要他們最小的女兒認罪回家。  作者不同意,他認為他自己的記憶是沒有錯的。  

有些描寫他二哥的作為,又讓我感到很樣本化。  我在大學的時候有一陣子常看 serial killller 的故事。  那裏所寫到的那些 SK 很像他對他二哥的描述。  或者可以說,現代很多描述宗教教育下的男性,有不少類似的文字。  我對自己有這樣的感覺的很猶豫。  另外,我自己也有類似他二哥的行為。  程度和表現上或許沒有那樣粗暴,但是在心理上擺佈人的手法上有類似性。 

我看過一篇對此書的評論,他認為作者對二哥的描述在讀者來說無法證實。  只能以作者單一的視角來認識事情的本質,有失公允。  我傾向同意。  但是,我覺得作者並無意誤導讀者。  不然作者不會把和自己不一樣的記憶也記錄下來。 

對於記憶的不同,我自己也有這樣的經驗。  我們家的人在談論以前的事情時,有時真的是天差地遠。  

討論一本書可以從很多視角切入。  這一本書也是如此。  我其實滿喜歡她把自己小時候寫的東西和現在他思想比較衡量。  我覺得這是這本書的價值。  並不是衡量出來後的事實,而是在比較小時候和長大後的想法,作者的選擇和行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