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1, 2013

浸漬水果

上個星期六, Julie 阿姨帶了一大罐自己浸漬的桃子.  桃子也是自家後院摘的.  好好吃, 家珍阿姨還特地從座位的另一頭跑來我們這一頭把整罐浸漬桃子拿到自己那一頭.   Julie 阿姨說可以去他家摘桃子, 我和他說下午去. 

下午三點我和媽媽去摘桃子.  Julie 阿姨說, 等你等不及, 我自己又醃了兩罐了!  有點抱歉, 我應該和他說我們當天中午要和舅媽去吃包肥的.  他家後院有一顆種了幾年的桃樹, 近兩三年才開始結果.  Jeff 叔叔拿了梯子, Julie 阿姨拿了兩個籃子, 於是我們就摘起桃子.  桃子不是很大, 桃樹也不高.  但是桃子的數量卻很多, Julie 阿姨已經醃了三四罐桃子了, 我們看到的仍是滿樹桃子.  媽媽和我還有點不好意思摘太多, Jeff 叔叔和 Julie 阿姨很大方的勸我們多多益善.  天氣很好, 藍天綠地, 藍子裡的桃子也堆積起來. 終於, 我們滿足的拿了一大堆的桃子進入屋裡.  我還留在外頭和 Jeff 叔叔討論車道的修補之法.  他帶我看他們的材料和工具, 又走在車道上指給我看各種材料適用的各種情況.  過了好一陣子, 我們才返回屋內, 一看, 哇, Julie 阿姨和媽媽已經開始做浸漬桃子了!  我們摘的桃子足足裝了三個罐子!  Jeff 叔叔一看, 他居然把浸漬的材料背出來:

七糖一醋+一茶匙酸梅粉. 

我們都覺得有趣, 原來他喜歡吃到把怎麼做都記下來了!  他也笑說他在 Julie 阿姨身旁, 也是 "耳濡目染" 哪!  哈哈哈! 

回家的路上, 媽媽覺得我們家門前的 crap apple tree 上的蘋果也可以這樣醃製.  我一開始覺得怪怪的.  可是媽媽下定了決心, 於是回到家後, 我們就又摘了半樹的蘋果.  蘋果不多.  這蘋果樹也是個有趣的故事.  前年, 一場很大的暴風雨突襲美國東北, 我們的那棵樹本來有兩根粗大的樹幹, 其中一根在風雨之中被吹斷.  一開始, 我們想要把他連根崛起算了, 但是, 發現這工程太貴.  於是我下了決心要把他鋸掉.  沒想到的是, 這棵樹實在是很難鋸, 硬的不得了, 而且又粗, 枝椏盤旋環繞, 我的弓鋸也不夠大.  花了不少時間終究還剩下一小段沒能除掉.  鋸下的樹幹一時之間不知道要放哪.  因為那時已經有些小枝子從根裡長出來.  我想, 說不定以後又可以長成個樣子出來.  就突發奇想, 把一整棵樹用截斷的樹幹圍起來.  當然, 看起來很有點突兀...

之後的一年裡, 小枝子也發出葉子, 但是, 卻沒有開什麼花.  我滿失望的, 因為每年春天五月, 這棵樹都會開成滿樹的花. 在我們街上非常顯眼漂亮.  那時也是不結果子的.  畢竟樹太老了.  可那滿樹的花實在值得期待.  今年春天五月, 我到蘇州一趟回來, 沒能看到開花.  心中有點可惜.  走進一看, 咦, 有小果子.  記得以前也有過一些, 但是從來沒能漲起來過.  我也沒放在心上.  近幾個月卻看他逐漸長大, 媽媽看的很歡喜.  常常說要吃吃看.  我說, 這種 crap apple 怎麼會好吃.  媽媽不信, 一個月前他摘了一個微紅的小蘋果嚐嚐.  啊, 的確是不好吃.  我說也還沒真的熟哩... 

前兩週吧, 媽媽又試了一次, 他覺得雖然還是不怎麼好吃, 終究不那麼難下嚥了.  沒想到, 現在得到了這個食譜!  真是猶如天降的禮物!  我們那天醃了一大罐蘋果.  今天下午又把剩下來的大部分蘋果摘下來浸漬.  我們還拍了照片並且留了兩顆紅蘋果給鳥吃.  唉, 有了食譜真希望他年年點果子! 

No comments: